close
         從三鹿奶粉含三聚氰胺事件爆發以來,從非食品界到食品界可說是兵荒馬亂.這幾天電話響個沒完沒了,幾乎都是打來蒐集各項原料的產地,產證,農殘檢驗的報告,以及三聚氰胺的檢測報告. 我只能說…大陸人真的是天才.為什麼什麼阿里不達的東西都可以拿來放進嘴裡?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今天抖出一個三聚氫胺,把大家搞到人仰馬翻之後,改天還會再有一個什麼東西出來動亂江湖.可能有許許多多媒體及消費者認定政府及貿易商把關不嚴才讓這股風暴席捲全球,但是說句良心話,以我們一般人的邏輯實在是很難預測對岸那一部分天才行為會給大家製造出什麼樣的驚嚇耶!你有想過把流理台的成分放到奶粉裡去嗎?應該沒有吧!因為這項物質原本就不在任何表列的食品安全檢驗標準裡! 

      那三聚氰胺是什麼哩?(嫌以下這一段太認真的人請自行跳過~) 
三聚氰胺結構圖示:

 

維基百科

     
    

6 (NH2)2CO → C3H6N6 + 6 NH3 + 3 CO2

 

       三聚氰胺是製造三聚氰胺-甲醛樹脂(密胺塑料)的原料。該樹脂有時也被俗稱為三聚氰胺,常用於製造日用器皿、裝飾貼面板、織物整理劑等。在中國,日常生活中三聚氰胺-甲醛樹脂(即密胺塑料)最常見的應用是一類被成為「美耐皿(又稱密胺碗)」的塑料碗碟。這類器皿的物理性質非常類似陶瓷,堅硬不變形但又不像陶瓷那樣易碎。常常標有「不可以在微波爐中使用」的警示,因為三聚氰胺-甲醛樹脂(即密胺塑料)受熱後有可能散發毒性。

 

        目前廣泛認為三聚氰胺毒性非常輕微基本上沒有腎毒性,但是由於加工過程中的原因使得三聚氰胺中常常混有三聚氰酸,兩者緊密結合形成不溶於水的網格結構。攝入人體後由于胃酸的作用三聚氰胺和三聚氰酸相互解離並被分別通過小腸吸收進入血液循環並最終進入腎臟。在腎細胞中兩者再次結合沉積從而形成結石,堵塞腎小管,最終造成腎衰竭。由於三聚氰胺結石微溶於水,對於成年人,由於經常喝水使得結石不容易形成。但對於哺乳期的嬰兒,由於喝水很少並且相比成年人腎臟狹小,造成更容易形成結石,這就是為什麼2008年中國嬰幼兒奶粉污染事件沒有成年人的原因。

 

        從以上的解說之中,我又再次思考一個問題.就是關於媒體的煽動性.現在打開電視,報紙,或是新聞網頁,印入眼簾的"毒奶"二字讓人心惶惶不安.可是其實三聚氰胺不是"毒物",他只是不能吃的東西.

 

        到底什麼叫做""?從生理的角度來看,所謂的""其實應該是結構與"人體生理機能中參與的物質結構相同或相似的物質".因為,只有原本就參與人體內正常新陳代謝的物質,才有因存在量失衡而改變正常運作機能的能力.假設把新陳代謝簡化為一個化學式A+BC+D ,D為代謝廢物需排出體外,那麼在AB攝取過多,或是不幸地攝取了一個結構相似的A+之下,造成D的數量過多而趕不上排除的速度,或是變成D+無法正常排出.這樣的情況才可能叫做中毒.今天攝取一個八竿子打不著的"N",是不能叫做中毒的.而是跟古代吞金自殺一樣,算是偏向物理性的傷害.

 

         好像稍微扯遠了,拉回來.在這次的事件中,有篇報導寫道---

******************************************************************************

"   台紐公司協理張敏玲表示,他們與三鹿集團合作前,已先進行評估,包括規格、檢驗報告書、樣品檢測都沒有問題,對方所提供的文件,皆通過大陸國家標準。外界曾質疑大陸文件是否為偽造。張敏玲表示,就算台紐自己檢驗,可能也驗不出三聚氰胺。

 

  消基會代理董事長謝天仁說,大陸食品老是出問題,不是毒水餃,就是黑心奶粉,且出事的又多是過去想像不到的添加物,政府相關單位應通盤檢討大陸食品的檢驗標準,否則消費安全將永遠老在出事後或下肚後才被發覺。

 

    謝天仁說,這次出問題的三聚氰胺當然要納檢,不過他也認為,大陸食品究竟偷偷添加什麼危害物,根本防不勝防,納檢這項,不代表就沒添加別樣危害物。主管機關實應全面嚴格控管大陸食品進口,而非出事一項驗一項。

 

    按規定台灣進口大陸奶粉,對方需提出國家衛生單位檢測證明書,及附上奶粉的規格及成分分析書,內容包括脂肪、蛋白質、水分、碳水化合物及微生物分析。只要將這些文件送標檢局,便可合法進口大陸奶粉。若在台灣檢驗,重點也會擺在微生物含量,包括大腸桿菌及致病菌、生菌數含量"

(中時電子報)

******************************************************************************

          
         說得真得是非常實在.其實從今年初開始,中國大陸因為舉辦奧運的緣故(要有良好的國際形象),加強各項商品的進出口檢驗,其商檢時間已經長到讓我們覺得很煩了.但是不管是誰去做檢驗,檢驗項目都是著重在以上報導中黑體字的部分.而對於像敝公司經手的果汁這種農產品部分,從以往也都有要求原廠提供農藥殘留重金屬檢測的報告.在正常範圍內大家想的到的檢測都會去做.問題是遇上這種不按牌理出牌的製造商,除非通天眼,否則誰想的到會有這種事呢?

     

           那都不要進口中國大陸的東西好了?開玩笑,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第一個原因是,中國早已經成為超大的原料出口國,地大物博,物產豐饒.世界各國早已長年進口中國原料.第二個原因,就是價格便宜.近年來原物料價格上漲,並不是只有之前報導的奶粉麵粉石油而已,幾乎食衣住行你想得到的想不到的都漲漲漲.但是走進賣場,各式各樣的產品有漲多少?幾乎沒有吧!反而各家都殺出流血價促銷商品,處處可見抗漲的口號!在這樣一個無法提高末端售價的情況下,各大廠商壓力也就相當高.同樣的原料品項,只要可以用,也通過一般檢測項目,當然勢必選用低價的,誰有那麼大本事使用高三五倍價的歐洲貨,美國貨,或是日本貨呢?成本壓力大,單價漲不了,怎麼做啊?(以上純屬舉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漲價了

,消費者會買嗎?今天東西漲個5%消費者就哇哇叫了,真的使用高價原料,售價勢必得提高10~20%以上,我實在很懷疑大家的接受度.尤其是現在的薪資結構,一般消費者的確是承受不了漲價這回事.

           所以中國產品,中國製品,現在的確是不可能完全阻擋的了.那又得繞回去老問題,到底該怎麼把關?這的確是一個很重要也很複雜而且又艱難的事情!不是胡亂謾罵政府或是企業就會生出解決辦法的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小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