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我是小亞,謝謝妳出借幾分鐘.希望透過以下的文字分享, 能夠讓妳更認識小亞老師在搞什麼.

 

亞kiss

       開始教自己的舞碼至今有一段時間,過去的一年多來,我一邊思考一邊嘗試不同的教學模式和舞風,很感激每一位給我機會的學員,妳們其實都曾經給了我一些啟發與想法.同時也明白,艷舞在大家的心目中都是從一個朦朧的影子出發,也許玲瓏地搔首弄姿, 也許穿著清涼在擺姿勢,又或者貼個胸貼拿著羽毛條搖曳著.親愛的妳們都對,而,暫時放下舞台印象,我得說說我能提供妳什麼.

 

   首先談談性感艷舞的舞碼們.以往有人問起“艷舞是哪一種舞呢?”我很直覺地就會回答“像小野貓那樣的喔!”
images  (來懷念一下可愛的PCD)
曾幾何時野貓們都消(ㄌㄠˇ)失(ㄌㄜ˙)無(ㄊㄨㄟˋ)蹤(ㄒㄧㄡ),取而代之的是越來越洶湧的鮮嫩KPOP女團團團來襲.性感有之, 可愛有之,配上美艷外型與閃亮包裝讓人目不暇給.MV舞美則美矣, 跳多了我總覺得把自己放進一個框框裡,追著偶像的輪廓,多少模糊了每個踏點的感受.加上舞碼較碎,編舞得配合隊形,舞碼與公司對偶像設定的形象,降低了身體自然的順移.多數同學本來就慣用腦袋硬記動作,遇到MV更不敢放開讓肢體慢慢適應,又因為出力的地方不見得使用身體核心,感覺運動效果通常不特別厲害,反倒記舞碼挫折不少.歸納起來MV專攻班特別適合對偶像們有愛的女孩,或是需要準備一些適合商演題材的表演者.以我自己的選舞,偏向偶爾跳一首參與潮流就可以的類別.
 
  另一種極端是歐洲的艷舞, 像瘋馬秀,脫衣艷舞等等.屬於展示曲線路線.
dita-von-teese-profile   (喔~我的女神!)
這一類真的美翻天,但一般不太能拿來上團體課.我有認真想過如果開一班整堂課1.5個小時都在交叉肌力訓練,有氧訓練和拉筋,不用等成果展把大家丟上台展示曲線,大約第一堂就全跑光了吧!一方面在台灣社會中,美感脫衣技巧還屬閨房之樂的範疇,也許適合個人課,團體班就只能點到為止略加點料了(脫衣舞也罷,性感海陸班也好,如果有特殊需求的人兒快來跟我聯絡啊啊啊!!!)

 

   綜合考慮學員的運動,表演或自我滿足需求,以及本人的喜好後,團體班所教授的美式艷舞,主要參考百老匯,歌舞電影與流行MV的融合,除了強調胸臀扭動與核心力量之外,個人特別重視力量和重心的移動,當這個過程流暢, 訓練身體自動記憶舞碼的過程就會容易許多.

b_we_29643_53540  (舞孃俱樂部可說是近幾年較具代表性的流行艷舞Image)

   講到核心力量,就必須討論到肌力的練習.我們的暖身時間通常可分成伸展,核心訓練和有氧活動三部分.最開始是緩和地舒張支撐我們一整天的關節與肌肉,這個部分需要柔和大範圍地活動.再來會是肌力強化,以上臂,肩背,腰腹,臀肌與大腿為主要的訓練對象.利用自己身體的重量強化肌群,尤其以大腿和腹部會重點訓練唷!接著會是增強柔軟度的拉筋時間,最後加入一小段有氧舞蹈加強體脂利用率,做為暖身時光的收尾.這一整段暖身的編排是我自己幾年下來覺得效率好,身體又覺得舒適的方式,特別推薦給大家.很多學員都知道劇烈運動前要暖身,但暖身不是預防身體受傷而已嗎?為什麼要在正課前把大家整到氣喘吁吁抖不停呢?

    不管是追求健康或是美麗,又或者你只是想跳舞其實沒打算管那麼多,肌肉都會是妳的好朋友.他保護骨骼,加速消耗熱量,維護緊實與彈性並且能夠撐住高跟鞋加上的M字開腿.這個過程並不輕鬆,可能會有週而復始的乳酸堆積與舉步維艱,可能會有一段大腿變壯體重上升的過渡期,有趣的是不管過渡期或收割期,這些都不會阻擋你對鏡中人的漸漸上升的滿意度.趁著身體溫暖時拉筋劈腿,則是從深層活化自己的身體的方式.相信妳們和我一樣都不需要追求一字馬劈腿空翻等等特技,但擺脫腰痠背痛,全身僵硬應該是大家都樂見的.

   images (1)  (重量一樣的時候,脂肪體積可是有肌肉的三倍大喔!)

   

         說到這裡,相信大家多少能夠理解肌力練習對身體的好處,也不再那麼擔心長肌肉了對吧?其實在豔舞舞碼中,可以說是一個處處都耗力的世界,肌力不足很難做到的呀!像這樣~

W020131212030776249443   

這樣~

1408886248-3045498040

和這樣!! 

13_1204161672_1870797s960x639  

 這些動作靠的都不是美貌或才華~都是靠肌肉啊各位!!!

       好的,那麼暖身收尾安排有氧部分是什麼原因呢?主要還是考量到學員們除了(被迫)增加肌肉外,多少都有些減少體脂的想法.那麼加入有氧運動環節更能夠精準幫忙身體燃燒脂肪喔!一方面做完肌力與拉筋的大家身體多半很暖了,此時快速且大範圍的運動關節或彈跳較不容易受傷,也讓剛剛承力過的肌肉們鬆一鬆,準備迎接主題的舞碼練習囉!

        好的,暖身篇到此告個段落,下回幫大家介紹課程中最主要的舞碼時光囉!有任何想法都可以隨時跟我討論哩!

        當然~如果有興趣詢問課程的朋友們請撥(02)2781-3011或來信 mosuodance@gmail.com 詢問摩娑舞團可愛的行政妹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小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